close

盯著老大的功課也4個月了, 怎麼覺得有好多心得

可能第一個小孩吧, 幫她選擇的學校也不是以前我們熟悉的公立學校+安親班

來記錄一點感想

當初幫小孩選私立雙語學校, 其實就是希望他能在小時候吸收力最強的階段能無痛學習英文

不用像以前我們國中時辛苦背單字學文法

經過重重面試好不容易進入了媽媽覺得還不錯的私立學校, 學校強調英文課程是使用"美國小學教材"

當初沒想太多只覺得跟美國一樣真不錯啊~

但歹誌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套句溫尪說的學習本來就沒有快樂的

想不到連學習進度也是一樣的(暈)

所以孩子每天回家已經6點, 除了中文作業還有英文的也要寫

真的是逼死孩子也逼死媽媽(爸爸)了

我家爸爸曾經求好心切的在小孩寫國字時要求漂亮不停擦掉重寫

結果花了一個小時只寫了2頁生字, 然後英文完全沒寫.......

當下快10點了澡沒洗功課沒寫完我真的是整肚子火都起來了

 

唸了這幾個月每次小孩寫作業寫到呼天喊地的時候都覺得幹嘛要搞得自己這麼累?

不是要快樂學習無痛接軌國際嗎? 壓著孩子背單字, 唸英文課文的時候我真的一點都不覺得有輕鬆快樂

小一的第一次期中考, 一個禮拜考國語數學, 隔週考英文的Reading, Science, Math, Daily English

媽媽整個人比小孩還緊張,

後來去看了一本台大社會系藍佩嘉教授的拼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這本書才覺得有點被療癒到的感覺

原來這才是中產階級的日常狀況, 跟以前勞工階級家庭出身的我所經歷的放養狀態本來就不一樣

之前也曾經懷疑過到底讓小孩學英文是希望英文"好"到什麼程度? 有需要特別送小孩去參加國外的夏令營增進英文嗎?

很多人都會說等小孩以後長大有興趣再自己去學就好, 但我自身的經歷覺得長大後再學真的很辛苦啊(但現在小時候學沒想到其實也是很辛苦)

反正學習語言沒有任何的捷徑,真的就是要時間慢慢去累積字彙, 然後多用當然就會進步的快

看了網友分享他小孩在紐約唸小三的考試卷

(是的美國也是會考試的才沒有什麼不考試)

發現真的跟大姐學校的考卷長一模一樣, 當然小三考試內容有再難一點

(所以美國應該也是有出版社的公版考試卷這種東西給老師用XD)

 

這下真的相信學校用的是跟美國小學同步的教材了~

之前去美國順道去親戚家做客, 親戚的小孩年紀跟我們差不多, 但在美國出生美國長大

中文程度只有簡單聽的程度了,在家跟父母講話也大多用英文回答, 娶妻生了小孩也是跟小孩講英文

親戚希望孫女能去上中文幼稚園, 但日裔媳婦說她不會中文說無法跟老師溝通所以小孩還是唸日文幼稚園就好

(well........婆媳問題這就不多說了)

當然大家在美國都有不錯的發展, 不過如果我的小孩以後無法跟我用中文講話我應該會覺得遺憾吧

 

然後雙語小學跟公立小學+美語安親班的差別在哪?

我想最大的差別就是雙語小學有考試壓力, 所以家長可以很明確知道小孩的程度

公立小學+美語安親班可以幫忙盯功課跟作業, 家長回家不用再花時間陪小孩寫功課還氣個半死

各有各的優缺點啦~

但我還是覺得雙語小學不錯因為媽媽我跟小孩都是惰性很強的人, 如果沒有壓力我們應該就是快快樂樂的過完6年吧

但如果小孩是很自律的那種其實唸公立+美語安親班也就夠了,

畢竟夠自律自我要求高的人本來就是成功者的個性了不管出身怎樣都是會成功的


小二的science課文內容,覺得有比一年級再更複雜一點,感覺我自己讀的比小孩還認真

  

   
arrow
arrow

    ch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