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寶養著養著也到了要上小學的年紀了

朋友說的, 從幼童進階到學童, 媽媽整個焦慮感大爆發

其實滿早開始就有規劃小學要唸哪裡, 畢竟也耳聞熱門的學區都是從出生就要寄戶口

不過因為媽媽我自己本身唸得是鄉下國小跟普通的公立國高中, 大學才考上私立的

也因此本來對私立小學也沒什麼特別的好感, 但計劃趕不上變化~

生了三寶後, 我的時間幾乎都被小孩跟家庭瑣事填滿

每天光是為了接送小孩的幼稚園上學放學就要花至少1個小時在開車

之後二寶如果為了要配合大寶的小學上課時間, 勢必又要提早一個小時起床然後到學校去玩玩具等9點上課

等之後為了配合安親班上美語課可能又要留到七八點, 接送問題對我們這種跨學區的家庭來說真的很頭大

考量了一堆接送可能會遇到的情況, 似乎私立小學有校車接送, 從一年級開始就有英文課程不用再去校外補習

雖然比較貴但跟公立小學+安親班+美語補習班+媽媽接送的時間成本加總起來來說, 其實倒也沒那麼貴了

跟朋友聊天後

比較有興趣的就是林口的康橋跟土城的裕德

這兩間學校都是有認識的朋友小孩在裡面就讀, 評價也都不錯

 

裕德

大約是每年的11月開始招生, 要自己上學校網站注意招生時間上網填寫參加說明會, 過了報名時間網頁關掉就不能再加報, 

說明會當天會有學校課程簡介與參觀校園, 隔幾個禮拜後會有小孩的中文面試

中文面試結束後隔幾天會電話通知是否錄取/備取

若確定要就讀需繳交2萬元保證金, 保證金是因為英文課本要海運來台灣而收的

繳了保證金後, 會再另行通知時間進行英文能力測試, 這主要是為了小一的英文能力分級

所以不是唸雙語或全美語幼稚園的小朋友也沒不用緊張, 分班後老師就會依程度做教學

面試的內容中文問我家大姐, 她說老師有問她會不會自己收書包, 有沒有幫忙做家事, 之前有聽人家說會問小朋友看時鐘這些認知問題

最後家長分組提問時有人問老師面試的選擇標準是什麼, 老師回答主要是看小孩的氣質決定

很抽象的答案........

英文分組則是外國老師用英文請小朋友畫圖, 然後簡單的你叫什麼名字, 幾歲這些

 

康橋

康橋的林口校區小學部2018年正式開始收學生, 不過因為康橋本身的幼稚園就有很多人了

扣掉大部份直升的名額才是對外招收, 因此在座談會與體驗課程還有家長面談的三個階段中,

學務長都不停的明示名額很少, 請家長要有另外備案

座談會也會參觀校園, 同時間小孩會分組帶去參加體驗課程

其中老師們會觀察小孩的性格適不適合,

隔幾週再參加家長面談, 家長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趁這個時候問面談的教職員, 但同時教職員也會觀察家長是不是好配合的個性

結束後過一兩個禮拜就會通知結果, 如果有接到錄取通知一樣也是繳訂金, 然後可以唸康橋小學

經過這兩所學校的重重面試後覺得私立小學在某個客群以上真的很熱門,

體驗課程的部份有分中文跟英文, 兩個都是會先幫小朋友分組帶活動, 中文就是像團康, 英文則是會帶去他們去language village做情境體驗

據說康橋的language village都是請baby boss的設計師設計的, 也因此小朋友也玩得滿開心的

但其實小朋友參與度與團體的互動都是面試的一部份,

最後一次的家長面試則是會由1個老師與家長會談, 我遇到的那位老師沒有問我問題, 是讓家長可以提問關於學校的事

所以我也很認真的把英文課程內容問了一輪

不過最後我們康橋還是沒錄取啦, 所以真的要問我他們的標準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我事後想想可能是要英文好的吧? 畢竟聽說他們的小學滿重視英文的

 

 

後來有再去研究了一下, 康橋小學部的英文跟裕德的英文分組也不太一樣

康橋小學使用美國小學教材但一~三年級只有上 Reading & Writing

到小四等小孩的字彙夠多後才會改成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 and Math)

分組的部份是依程度分為一般教材跟簡單版的教材, 每學期會做程度評估分組

所以如果沒學過英文的也不用緊張, 會先用中文教文法跟單字, 等程度夠了才會換到一般教材組別用全英文上課

 

裕德也是使用美國小學教材但從小一開始就會上Reading, Math, Science

一樣也會依程度分組但上課方式都是直接用全英文上, 所以沒學過英文的孩子應該會很震憾直接要用英文上閱讀,數學跟科學

但裕德自己本身的幼稚園也沒教英文, 校長也保證孩子們的適應力很強很快就能適應了

所以可能對這種全英文教學還是有點自信

 

但我家大姐後來唸了小學後我覺得其實中文真的比較難, 她常常哎哎叫中文好難,英文比較簡單

其實上小學後再學英文也沒關係

可能這也是裕德幼稚園不特別強調英文教學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