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國際不打小孩日我去看了精神科.....

身為三個女寶媽

老大小一7, 老二4, 老三1.5

我覺得我自己對大姐的心結也很深

三個孩子都是我自己帶,

平常沒有什麼後援, 只有假日帶回娘家跟外婆過夜

算是給小孩一個喘息空間

因為平常我的管教方式比較嚴格, 要求紀律要求規矩

跟外婆吃喝玩樂看3C的放縱方式不同

 

老大是固執的牡羊座, 加上又極度挑食

新手媽媽時請育嬰假我自己家事副食品一手包整個壓力大到爆肝比上班還累

後來生了老二自己愛吃又聽話隨和證明不是我不會教孩子(我爸爸常這樣說)

也因為老大真的很固執......所以從小我跟她的衝突就很多

上小一後, 因為她個性比較散, 唸私立小學沒辦法去安親班所以我自己盯功課

幾乎是每個晚上都在媽媽暴怒與老大的哭鬧中寫完功課

到了期中期末考我就整個壓力爆表, 幫她複習但國語都只考五六十分

整個無語問蒼天......

一下期中考考完, 老樣子又是有一科考得很差

感覺跟我自己考差了一樣

我朋友建議我帶孩子去看一下兒童心智科

 

上網查了醫院精神科後發現有做親子教養諮詢決定我自己先去看

然後因為沒有帶小孩一起去評估, 所以此次看診這是算自費......

諮商師先跟我聊問題與壓力有哪些:

我的壓力點:

1.希望老大可以自律, 不要讓我一直罵人, 因為她的態度不好也會惹得我脾氣不好

我沒有要她照顧妹妹們, 但希望她長大了要知道該寫功課不要一直計較為什麼妹妹可以在外面玩

 

2.覺得我給老大很多資源, 但她卻不珍惜

雖然三個女兒, 但大部分消耗品我都盡量重買新的

衣服鞋子文具都會汰舊換新, 不要讓小的覺得自己都用舊的

 

 

因為精神科醫師的諮商時間很短

醫師說沒有看到孩子其實也沒辦法做太多建議

但聽起來老大非常有個性,

或許我可以試著不要一直盯她給他時間壓力, 讓她自己建立規律

如果覺得給老大太多資源但她不珍惜, 那就給適當的資源就好

不要糾結要給很多才是好, 多不見得好, 要適合小孩的才是好

 

 

醫生也是幫忙整理了一些我想過但不敢實行的方案

 

也算是打開了一個我對大寶的心結,

不要糾結是老大所以要給他最好最多的,

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 如果很有自己想法的可以試著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決定

 

老大從老二出生開始就表現出完全對妹妹沒興趣的態度

所以我完全不期待也不要求老大要照顧妹妹,

只要求要尊重妹妹, 不可以在妹妹搶東西的時候打她

或許我對老大的心結就是心裡會抱怨為什麼老大不能配合點, 讓我可以快速處理好其他兩個妹妹的事

但其實老大也很辛苦的在兩個妹妹吵她的壓力下長大

家長都會希望弟弟妹妹出生後, 老大可以快點成熟長大

但放下這個期望, let kids be kids, 其實老大自然就會長大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全站熱搜

    ch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