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完三寶產後4天整個大塞奶,

前兩胎都餵母奶,想說反正我一定有奶因此生完在醫院的三天只有偶爾擠擠一點奶給小孩吃

其餘時間跟晚上都請嬰兒室直接給配方奶因為我要睡覺。

這胎沒去月子中心直接回家訂月子餐,所以前面養好體力很重要

BUT! 我忘了產後第一個禮拜都算初乳這件事。

初乳的抗體含量很高因此也比較黏稠,偷懶沒認真擠奶的結果就是產後第三天整個塞住然後硬塊就出現了 T_T

半夜忍著乳頭痛一直給小嬰兒吸,但可能塞住了吸不太到一直哭而且也一直頻繁的睡睡醒醒哭,

不管怎麼吸乳房的半邊都還是有硬塊

前兩胎都有塞奶的經驗,因此隔天馬上預約禾馨的乳房物理治療做疏通

物理治療師看了後發現兩邊的乳暈都水腫了,出乳口徑變小造成後面的奶出不來

加上還算是初乳比較黏稠因此乳腺都塞住。

物理治療師先教導如何用按壓的方式讓乳暈不要那麼腫,用5個手指的指腹像輕輕包住乳暈一分鐘再放開

或是用指腹將乳暈輕輕往外側拉,等乳暈出現有皺皺的就是水腫比較消了

再開始按壓乳暈處把奶用手擠的方式擠出。

果然前面的吸管變大後,後面的奶就只要耐心的慢慢擠出來就可以

按了十幾分鐘後我的左奶終於有比較軟了,底部有些硬塊比較難推散物理治療師再搭配超音波把硬塊震鬆後推出

我的石頭奶終於變成一個布袋奶了(雖然比喻很怪但有經驗過的媽媽就會了解,硬塊根本是血淚啊!)  

產後一週因為荷爾蒙的關係,乳房的脂肪組織都會比較腫脹,所以擠的時候也不要特別要求要擠到很軟,

只要擠到不那麼脹,然後固定2~3小時有擠出來就可以了。偷懶不認真擠就會像我一樣整個石頭奶,可能有的人就會想直接退奶了

畢竟石頭奶真的很煩。產後前幾天還是要耐心用手擠出來,因為初乳很黏,直接用擠奶器根本吸不出來。

等奶量有到20~30cc後再用擠奶器。


然後真的塞住了還是推薦找物理治療師,雖然我已經是第三胎了但這次找物理治療師才發現原來我以前擠奶還滿多錯誤的姿勢與知識

以前找通乳師雖然也是可以幫忙解決塞奶,但也不太會講原理所以下次遇到問題了還是沒辦法自己解決或預防。

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ch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